自古以来,爱国是一个不变的主题,多少沙场英雄文人墨客革命英烈留下千古绝唱。岳飞的精忠报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短短十四个字,字里行间都表现出文天祥浓浓的爱国情怀。我国著名的导弹之父钱学森,美国人说他抵百万雄师,听到祖国的召唤,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克服重重困难,飘洋过海,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于导弹研究中,为一穷二白的祖国挑起千钧重担,排除障碍,攻克难关,为我国的国防科技做出来杰出的贡献。他那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国历史上爱国志士举不胜数。
我们一般认为爱国离我们很远,也不是我们普通人的事情,爱国,不一定要像董存瑞一样手举炸药包去炸暗堡,也不一定要像黄继光一样用自己的胸膛去堵敌人的机枪眼,其实爱国并不只是战场英勇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