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感悟生命作文
感悟生命作文(篇1)
细胞,是构建生命并维持之生存的基本单位,也如生命一般同样经历着“生老病死”,生长、增殖、分化、衰老,直至死亡,结束短暂的生命历程,小小细胞,肉眼难见,却用他们的身躯带领我们探索着自然的规律、生命的消长,亦或是生存的哲学。
一个多细胞个体的第一个细胞诞生的那刻,便开始了从自然中获得物质的过程,将外界的物质转化为维持自己生存的能量,更借以维持自己的分裂,让如同自己一般的细胞一生二,二生四,四生…渐渐的由他组成的个体体量开始变大,开始发展,随着个体的生长对生命活动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为了更好的执行个体不同的功能需求,它们出现了功能和与功能适应的形态的变化。
凹饼状的红细胞获得了更强大的携氧能力,也失去了细胞核,使自己的寿命大大缩短。得到的同时也伴随着失去,这个事实,不管是人类的生活、社会关系中,亦或是在生命的科学世界中这同样适用。
个体之中,分化后的细胞各自执行着自己的功能,如同一台巨大的工业机器有条不紊的运转着,数以千万计的细胞,组成一个个精密的零件,每时每刻都在为了维持个体的生命活动而“工作”,堪称生命科学界的“零零七(零点开始工作,零点结束工作,就是不休息,工作七天)”。夜以继日的“工作”让他们的衰老来的更快,以至于“大工厂”不得不每日不停地制造“零件”,时时准备替换上去。当衰老的细胞们死亡的时候。基因中凋亡的命令开始执行,他们的“尸体”经过溶酶体“火化”,化作养料,为下一批细胞的生长“添砖加瓦”。
然而在整个生命机器的运转中总会出现不和谐的因素,打破机器原本的平稳运转,机器工作的失误(如分裂异常导致的癌变),机器外自然环境的物质(如病毒细菌导致的病症)的影响,都有可能导致机器的细胞零件的失灵、受损,从而使整个机器遭到破坏甚至崩碎,这些故障对机器的影响是巨大的。告诉我们这座生命机器需要时时刻刻的保养,细胞也在告诉我们保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