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千千万万种,可有一种美丽,从古代至今日,从未改变。这种美就是诗词之美。
品读诗词,古人携风月入诗,落笔如画。诗中,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清幽,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壮丽,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当我品读这些诗词时,一幅幅古代的画卷就展现在眼前。
诗词的美,美在一份宁静,一种祥和。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这是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每每读到田园诗,农民们繁忙的劳动景象,仿佛出现在眼前,我成为了里面的一员。我欣喜地看到了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的春景,真切地感受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读着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一幅爷孙耕种乐的图景让人向往。
诗中描绘的田园生活,飘荡着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长久地氤氲着水乡泽国。
诗词的美,美在一份苍凉,一种悲壮。明月照在防卫森严的边塞上,由于长期的战争,多年来许多战士战死沙场。读着边塞诗,它将我带入了烽火连天的久远岁月,戍关将士的豪迈气概温润着那片苍凉的大漠草原。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唐朝李贺写出了疆场的寒气凛凛,这里是英雄的用武之地。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诗人王翰告诉我,将士们正在军营中开怀畅饮,充满了战死沙场、为国献身的豪迈。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将军雪夜率兵追敌,是那么地勇不可当。
边塞诗的壮怀激烈,给诗词的美注入了家国情怀。
怀古诗,又是另一种情怀。登幽州台,遥望大好河山,想起自己的坎坷人生,陈子昂慷慨悲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诗中那股报国立功的火热壮志,感动了多少热血青年。从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我读出了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的雄心和气概。诗人笔下喷涌而出的情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豪情与壮志。
怀古,江水悠悠、北风呼啸,这道风景裹挟着郁闷扑面而来。风雨人生,诗意绵长,远方的泪水多少次打湿了我的脸庞。
一千多年前的诗句,有温度、有情怀、有梦想。古诗描绘着古代的景,诉说着古人的情。它蕴含着无限的美丽,无论时光如梭、斗转星移,这种美丽永不都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