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盛夏,阳光十分刺眼,一路喧嚣着洒落人间。院子里那棵老梧桐静静站着,像是几千年来一直不变的姿态,高高地俯瞰人世间。长风吹过,蝉声鸣过七月,诉说着不耐烦的等待。它自泥土中生长,悠悠地唱着多少年前重复的歌,荡漾在燥热的空气中。它等待着,等待梧桐醒来的那一刻,有一次跨越年岁,跨越种族的交流。就像我等着你,我等你开口的一刻,告诉我你的几许相思。可你却从不开口,于是我也把它深深埋藏,在一个隐秘的角落。相思,是千万粒的珠玑中简单的一颗。挂在那里,不闻不问,恍若不见。
倘若消失,随时随地眼前却都是它闪光的影子。被遗忘的,究竟是那种简简单单的感情,还是将它交付的位置?闭上眼,睁开眼,它就在这里。看见时是普普通通的珠子,看不见时,却是熠熠闪光的宝石。我们都懂尚在身旁的满足,却又都不懂表达深情的思念。今日的天气虽然闷热,虽然桃花灼灼的芳华不再,但与你牵手走过午后,走过野草葳蕤的小径,走过黄蝶寻觅的田垄,走过花开半夏,是我生命每每回想时最美的场景。像是流光溢彩的珍珠,在贝壳中乍现光华的惊艳。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让夏再多一抹温暖,让空气再高一度。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你在忐忑,我也踯躅,怎么把相思开口。
时光荏苒,烟云袅袅,丝丝缕缕的炊烟弥漫遮掩了眼前千万种升腾的情感。恰到好处地把澎湃的浪水平息,一片风平浪静下谁也不知道是否有过高潮的迸发。你只是桃花坞里的僧人,在桃花庵中渡我成仙,却不曾想只要曾经相遇,都会有相思的执念。只是你不言,我不说,又有谁知晓?相思不必藏住,又能藏何处?如果早知一个拥抱就可以赶走所有纷繁杂乱的顾忌,又何必在一开始就远行,越过千山万水,自己筑起一道道墙?如果早知相思无处藏,又何必费劲苦心假装漠不关心?何处相思地,相思藏何处?等待着对方的开口,会错过的也许不仅仅是一场悸动,一场感动。
蝉鸣叫了一个夏季后无声消失,留下一个透明的蝉蜕,像是一个小小的寂寞的屋子,永远敞开着门等待着。梧桐沉眠了一个夏季,醒来后,寻找在梦中回响的歌声。想要真诚赞美,却发现蝉不再热烈歌唱。大概是累了吧,树想着,那就等到它睡醒。蝉的思念树听不见,蝉的生命结束后,蝉翼不再颤动,又怎么听见树的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