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洛阳城内一条热闹的街上,此时正走着一位书生,此人姓张,名籍,叫张籍。只见他眉头紧锁,正想要写一封家信,可苦于找不到人给他带信。想着想着,他顿觉口渴。于是,便走进身边一家酒馆,老板立刻笑脸相迎:“客官,想来点什么酒菜?”张籍一听,怎么这么像自己故乡的口音啊!便说:“你是安徽乌江乌镇人吗?”那老板脸上多了一份欣喜:“对呀,难道你也是?”“是的,太好了,我有件事正想拜托同乡人,这不中秋节了嘛,我想给家里写一封信,能帮我带给爹娘吗?“可以啊。”老板马上就答应了,“我正好想中秋节回家过节呢。”“那真是太好了!”说完,张籍向老板作揖告谢。
这之后,张籍一直在写他的家信:当年离家时我种的那一颗小树长高了吗?不知道娘身体如何?他拿起笔写写停停,有太多想写的内容,不知道从何说起。直到那位老板离开当日的清晨,他终于把信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