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我不想看这部电影。我甚至不想看到任何涉及大规模战争的东西。特别是在中日关系紧张的今天,我真的不想触及这个敏感话题。结果,当然,这部电影中的黑白色调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
我一直都想说那段历史已经过去,但是好像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无法释怀,他们不停地朝民众灌输一些东西,通过各种形式。比如那些该死的教科书,和电影里对于那个时期中国或日本军人的丑化。南京大**有多久?
二战有多久?几乎所有对那个时代记忆犹新的人都已经不再人世了,世界上的这些人继续利用当年的错误,企图发动另一场战争。你们去看看《南京!
南京!》吧,中国付出了多少代价?日本军人难道就真的十恶不赦么?
换言之,无论**也好、**也罢,战争是由他们挑起的,但无论输赢,他们都不必付出与之相等的代价。(范_文_先_生_网)死去的、痛苦的都是平民。所以有人在看过《南京!
南京!》之后将矛头转向中**人,认为正是由于中**队的不抵抗才导致南京大**这一场**的发生。中**人何罪?
难道他们就没有父母亲人么?那么日本军人呢?我一直记得**里日本军人的样子,在我的眼里他们总是睁大着眼睛,在黑白色调下神经质地看着某个东西,惊恐或者狂喜。
我甚至这样想:日本天皇抛弃了一群臣民。在长时间的战争状态下,日本军人呈现出一种心理病态的眼神,他们的神经如同紧绷的纤细的线,已经不能称之为人了。
我一直记得我的曾祖母告诉我她的抗日战争经历。因为她家在安徽,日本人打仗已经很久了,而且是战争的结束,所以她眼中的日本兵形象并没有那么可怜和恶毒。她只告诉我一个日本士兵的事。在她的描述中,这个男人很年轻,很沉默(可能没有语言),会让她先洗蔬菜,然后再洗脸。所以老太太一直都说日本人也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