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有深切的同情,快乐的仇恨,也不愿模棱两可的平静
有一个非常亲密的朋友,多年前用过一个名叫黑光8625的身份证。
有一次我问他8625的含义,他说:“你在国外的话,往家里打**的时候,86是中国的区号,25是南京的区号,8625,就是家乡的意思。”
他爱家乡爱得有点含蓄。
每个中国人16岁时都会收到一个号码。除非你移民,否则这个号码将终身伴随你。
3201,是南京。
之后,不管上学,结婚,3201,我们都会跟着你。
历史这个东西,于南京人就是,它会一点一滴融入你骨血里,教你每时每刻都不能忘记。
我们从小春游到雨花台,到清明万人坑,到儿童节参观抗日战争展览,到青年节30万人纪念碑前悼念,每年12月站在石城听防空警报。
我们是南京人。我们从小就知道,1937-1938年有30万人死亡。
有人说当是南京人被杀了。现在的南京人不是南京人,就像研究古罗马历史的人说,今天的罗马人只是局外人。
那又怎么样?南京的城市空间,即使是涌入南京的外地人,也被这段时间陶醉,已经融入了石城的历史。
《南京!南京!》里面的他们,说苏州话说上海话说山东话说普通话,偶有的南京话,一来自汉奸,一来自劝说妓女断发的大妈。
但这于我来说,是全部了。
那是挹(yi)江门,那是国父像,于是睁眼是断瓦残垣,闭眼,南京是东部一座城。
那白色**恶心吗?只是陆川美化的历史。真正的历史只会更加残酷和可怕。
如果你不是南京人,你就不会明白脚下骨头的意思。
所以高圆圆背诵般拿腔拿调的念白怎么道出南京人出生就背负的殇,圣母般的脸怎么表演目睹杀戮后的压抑。
南京的历史对她即使日夜诵读,也不过一场速成的知识而已。
所以那些不断晃动的镜头,故作黑白的寒冷叙述,怎么将这座城的悲描写清楚。
很抱歉,我不能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南京。即使我能理解战争是如此残忍的野兽,事实上,它无情地摧毁了战争的双方,我也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