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京人。
看过这部影片后觉得只有背负得起这座城市的血泪的人才能在这里说“我是南京人。”
且不管我是个地域所属多么模糊的人——出生地、籍贯地和长久居住地分散在中国东南沿海毗连着的三个省份里——我还是一厢情愿地把这座占据了我现有生命的四分之三的城市作为自己的归属。
毕竟习惯了春游去牛首山看油菜花,秋游去珍珠泉吃烧烤。寒假结伴到鸡鸣寺祈福吃斋菜再去爬城墙,暑假为了避开难以忍受的暑气揣着学生证去南博逛一下午。为了逃紫金山风景区的票,和一帮同学去走紫霞湖那弯弯曲曲的小道。第一次逃课就是在春天跟着摄影协会的同学去中山植物园踏青。每年12月13号,上午十点的警报声,能把人的灵魂震到战栗。
高中有“12·13”活动。高一时,是大清早地起来,集合整队从察哈尔路徒步走到挹江门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看那些纠结在黄土里的骸骨,那些触目惊心的黑白照片,那些放在玻璃柜子里的证物。默哀,在大门口集体听讲默哀,在刻满了逝者姓名的大理石墙前默哀。
相对于那些死亡,我们活在现世里的默哀总是轻之又轻的。还有,长达一周的南京大屠杀和二战相关电影、纪录片的播映。而我总是没有勇气踏入报告厅去看那些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