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歌作文 篇1
母亲离开我已经二十八年了,总想写点什么来祭奠母亲,但一直没敢动笔。一是怕我笨拙的言语表达不了母亲那似海般的深情;再者母亲那隔世难忘的恩情,我实在是无以言表!所以只能时常一个人在寂静的深夜,任由对母亲的思慕渐渐弥散,化成一股淡淡的悸动,让我在依稀中又忆起母亲那堆满皱纹的脸,那慈爱如水的眼。
我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农村妇女,她一生勤劳、朴实,命运坎坷。76年那年,父亲的病逝,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新添了一笔巨债,让我们家仿佛一下掉进了无底的深渊。母亲一时想不开,想随父亲而去,当她打开药瓶,看到身边熟睡的尚在襁褓中的我时,药瓶砰然落地。
随后几个月,我家穷得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了,母亲就跟着村里人,半夜到十多公里的外江汉油田的盐井边挑盐水,回来后再放在锅里熬成盐巴,天亮后还要到生产队出工。可别人家里去的都是正当壮年的男子,而我的母亲,一个弱女子,却要承受心灵和肉体的双重折磨,在黑暗中走二十多里乡间土路啊!这些当时我都不知道,因为那时我才两岁多,这是我长大后,我姐姐含着泪告诉我的,姐姐讲完了,我面前的地上也洇湿了一大片。
六年里,母亲不仅还清了所有的欠债,还给大哥和大姐成了家,让小哥顺利地读完了高中,另外还给我们家新建了三间砖瓦房,这其中饱含了母亲何等的艰辛!以前,我一直不明白,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母亲,从炼狱般的痛苦中趟了过来,等我为人父后,我渐渐懂得了,那是一份重于泰山的母爱!
母亲的突然去逝,不仅让我们万分悲痛,也让全村人都流泪了,人人都骂老天不公,为什么老天不长眼,为什么好人命不长?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全村没有哪一家没得到过母亲帮助的。母亲做的一手好菜,闻名十里八乡,所以,村里有红白喜事,都以请到母亲掌勺为荣,而母亲又总是逢请必到。打我记事起,我都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是在别人家的灶前睡着的。母亲种菜也是能手,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每到收获时,母亲就让我挨家挨户送给别人。
村里人都说,母亲是累死的。母亲虽然只陪我走过了短暂的十一个春秋,也没有文化教给我什么大道理,但却用她的一言一行告诉了我:为人要善良,待人要真诚,做人要诚实,做事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