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牢记历史的演讲稿
您可以在以下资源中找到涉及“牢记历史的演讲稿”相关的知识资料。充实每一天努力成就人生的辉煌,当我们不得不进行一场演讲时。制作演讲稿可以提高你的表达能力,与观众的情感进行融合,是非常优秀的演出效果才会做到的。希望我们的建议能够激发您更多的创意和想法!
牢记历史的演讲稿(篇1)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列宁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历史的目的什么呢?
梁启超先生说:一句话,历史的目的是给过去赋予新的价值和新的意义,以便为现代人提供参考。我们的历史教育,就是要了解过去,把握现在,以史为鉴,激励和激励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来自江苏南京,相信大家听到这里再想想主题就知道我为何在这里演讲了。
可大家知道吗:就在7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
如果以秒计算,那么每12秒,就会有一条命死于日本屠刀下。他们采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日本侵略者把杀人当作竞赛活动,居然搞杀人比赛,称胜利者为“勇士”,以在规定时间内砍下多少中国人的人头为荣;在日军731部队的实验室里,日本侵略者把中国普通百姓用来进行化学和细菌实验,那一张张被细菌毒害而扭曲变形的脸,保持着各种痛苦的表情;万人坑下,尸骨累累,那一个个孕妇,被刺刀活活刺开肚皮,挑出婴儿;日军在进**残的大**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对遇难者毁尸灭迹。
南京的文化瑰宝和物质财富也遭到了掠夺。他们杀烧淫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
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这座昔日繁华的城尸南京充满了尸体,鲜血流入河流,街道,防空洞,到处都是中国人的尸体。火,烧红了黑暗的天空;血,浸透了大地的苦难。
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南京成了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据战后国际法庭认定,日军侵入南京后,一个半月内,被集体**的中国人达19万以上,被零散**的中国人超过15万,总计3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