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美,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当想起龙应台的《目送》时,我的目光随父亲的车渐行渐远。父亲早早地起来去上班,我也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龙应台的眼睛里布满的是母爱和欣慰,而我,眼睛里是我对父亲无穷的爱和尊敬。
良多时候,让你印象深刻的老师不是成功将你送上高校的老师,而是教会你去做自己的老师。于我,父亲就是我最好的老师,他既是带年幼的我去兜风的父亲,也是对我的准确形为加以鼓励表扬,对我的错误行为严肃批评的父亲。
在闲谈的光阴下撩拨历史的记忆,擦拭岁月的痕迹。倾盆大雨的一个夜晚,年幼的我与父亲在走廊上吹风,由于停电的缘故,于是亮了一支烛炬,灰暗的烛光在风与雨的协作下摇摇晃摆,我依旧捧着一本书在背诵:“我是大山里的孩子……”父亲在一旁耐心地绞正我的错误,在我少不更事的眼里,风雨交加好像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父亲温柔细腻的语言汇成涓涓溪流,与大天然的多彩乐章,构成一幅令人长生难忘的画面,父亲高大而深挚的形象在我心中树立起来。
不曾透支未来,却无法忘却父亲陪伴在我身旁的岁月。徐徐长大的我未能控制自己,使自己陷入了网络之中。依旧记得可怕的那晚,父亲将手机摔在地上,面收留扭曲,不停地喘气,严肃的眼神让我从迷惘中警醒过来。父亲叫我跪在地上,回身去盛了满满一脸盆的水,叫我用手撑着举在头顶上。水从脸盆中溅出来,法流湿了我的衣服,泪洗涮了我的脸,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只是让我举了半个小时,那以忍受的半个小时里,我曾想过摔脸盆离家出走,我曾想过成为一名坏学生,然而我错了,爸爸的脸上皱纹让我明白这些行为都是迷失自己的行为。父亲沉重地说了句“小树长成大权垢过程中,一理长歪了,就很难长成参天大树了。”我看着父亲在月光下徐徐淡去的落寞的背影,泪水不住地涌出……
父亲,我永远的老师,天降严父,以不同于朱自清《背影》的父亲的方式爱着我。父亲的车消失在转角,他那伟大的爱的背影,让我明白,时间在老去,而他永不朽地存在于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