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似火的少女,离开美丽的家乡,怀着崇高的理想,迈着欢快的步伐,“啊。啊。”我们唱着欢快的歌儿,来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方。
那是解剖室,刺鼻的来苏浸泡人体的各种器官。好奇的少女,踮起脚尖,窥视那肌肉神经血管。“哇。哇。”我们呕吐啦!来苏气味被呼吸进入血液循环,娇嫩的胃肠经不住怪味的捣乱,好几天进食不正常。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要选择这一行?
老师发现了姑娘细微的变化,上课的时候特别关注她,夜深了还会像母亲一样教育她。孩子啊孩子,你不要忧伤,不要害怕,我们都是从这里出发。不知道身体上有些什么,又怎能握住病人的手,仔细观察病情变化?那些骨头、肌肉、神经、血管,还有各种内脏,有些什么生理功能,什么是病理变化?还有药物如何发生作用,都离不开护士的勤奋和热爱。只有学好了解剖、生理,才能理解生化、病理,要想在临床上独当一面,必须掌握临床各科的多种疾病。人是一个整体,生理、心理、精神、文化等各方面相互联系。身在医院,需要懂得伦理、教育、沟通、合作、关爱、责任等各种知识和技术。假如你刚开始学习,就受不了来苏气,对护理专业失去兴趣,那么,你选择其他专业,也会遇到类似的矛盾和场景,使你成不了器。
哎呀,这么多道理在里面,我何时才能走出校门,跨进医院?敬爱的老师,您的言传身教胜过千万两黄金。每一节课没有白费,每一天操练都会有进展。实验室、示教室,还有临床实习,哪一项不是在您的悉心教导下反复实践,熟练于心。先从自身开始,互相在同学身上练习,然后再在病人身上实践,接受老师、同学及病人的考验。不能在真人身上试验的心肺复苏等技术,也要反复在模型上操练,直到牢固掌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