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的童年,最重要的事物有三件——书、麻将、画。书,给予我智慧,使我睿智;麻将,带给我快乐,使我童真;画,赋予我想象,使我有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的童年里,书陪伴了我无数个日夜。可以说,书见证了我的成长,是我一生的朋友。
一想起书,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幅“夜深半卧读书图”呢。我读书的时间,往往不在早晨,而在睡前,可谓“暮读”。小的时候,钻到温暖的被窝里,打开一盏灯,手里捧着书,背靠着床头,读起书来,好像坐在一艘船里,穿越于现实与想象之间,真的是如临其境。读着书,脑子也不停歇地想象——眼前出现一个超大的屏幕,书中的一切,都展示在我眼前,仔细一听,好像还能听到里面人物的窃窃私语呢!
在灯下,书被一页页地翻过,从古至今,从中到外,从小说到散文,从古诗到现代诗,从情商到哲学,在灯下,我如饥似渴地读书,就像在品尝一顿永远也吃不完的精神大餐。通过书籍,我和秦始皇一起横扫六国,和汉武帝一起讨伐匈奴,和曹操一起“挟天子以令诸侯”,和唐太宗一起南征北战,和岳飞一起收复中原,和成吉思汗一起横扫天下,和林则徐一起虎门销烟,和孙中山一起辛亥革命,我还参加过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呢。通过书籍,我认识了很多很多朋友,都是历史名人,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和他们称兄道弟,见证了足以改变历史的大事。通过书籍,我看到了世界……所以说,书,浓缩着这个世界,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书籍,拥有书籍,就拥有了整个世界。
可这一切,好像定格在了小时候。随着科技的发展,不知不觉,手中就多了手机和电脑。说来有趣,小时候读书,幻想着画面,幻想着声音,可到现在,这一切都实现了,有超大的屏幕,有超好的音响,可是,看着这些高科技产物,却找不到以前读书的快感和舒适了。曾经幻想着和英雄南征北战、东讨西伐,可真的能够从游戏中体验时,却怀念起了曾经的书。
现在很多人沉迷在网络世界里,甚至包括我。我承认自控能力较差,但是,我也想出来,想投入书的海洋,去寻找童年的快乐,寻找童年的智慧,寻找童年的思考,寻找童年的习惯,去寻找童年的我、真实的我、更好的我,让书再一次为我展现这个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