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生活,阅读是姿势,阅读是回忆,阅读是历史”——阿尔维托曼古埃尔《阅读史》
与书有缘,缘本不可解。父母皆为大字只认识几个的农民,家里没有书香,只有土腥气。我那灵窍之鸿蒙开辟之初,却做了情种,为书而深种情根。
犹记得幼年时,当众同龄的黄口孩儿奔突时,唯有我安静居于一隅,淡守了他们看来乏味的,已经泛了黄迹的故事,英雄与侠义。
为了书,废了寝忘了食,那年17岁,打手电钻被窝熬红了一双眼,一夜都在文化苦旅里感受满天的风沙狂。
曾经十二分羡慕沈三白的闲适,学他偷得那浮生的一刻半日闲,莳花弄草,烹茶煮酒。
一纸随园食单,读去,学会遴选天下种种凡俗可及的美食,学会了从普通的食材里获得高于它本身的精髓。
如今,《人间词话》依然是我的枕边书,累了,在词藻里品甘苦尝酸辣。
这么多年,在书中虽然我不曾见颜如玉,未得到黄金屋亦无求于千钟粟,但是心灵因它而丰沛,人生因它而生动。
红尘里可以得到的东西很多,可以艳羡的东西更多,但我只与书结缘。
似乎,读书能给予我的很少,未曾因它而平步踏了青云去,未曾因它而腰缠十万贯。
又似乎,读书能给予我的很多。
我是一个女子,一个不再年轻,一个又不算得老去的女子,爱美是天赋予的本能,是千百万年进化演变后残留在基因里的亘古的记忆。
精致的妆容,鲜明的衣饰离开我很远,因为纵然用脂粉用华服可以挽留住些许青春,可以织造亮点,但褪尽以后依然是空空的皮囊。
只有心灵是一条永远不会竭流的河,虽然无声,却汇集了清溪,随着远去的脚步愈益深而广。
前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得多了,自然有了那份淡定和从容,那种从心底里泛起的沉着与自信。
世事的纷繁早已把心磨得多皱又粗糙,遇书之乐却似一剂清凉去火的靓汤,平顺了去。
他人麻将声声边吆五喝六,舞池炫影中摇曳生动,酒楼茶肆处觥筹交错,高级商场里挥金如土。而我更愿意奔往那书铺子,沽购那尚散逸着油墨气息的纸;更愿意一豆孤灯,一杯粗茶,一口淡饭,一曲清歌伴一本闲书。
在文字里,生活的周遭都似乎可以被忽略,我们好像挣脱了许多无形的手,情感与心灵也找到了某种慰藉与存放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