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着档案袋中那一张红彤彤的奖状,我不由得奔向门前那片园子,觅来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放在奖状旁。在和熙的春风里,我的眼前,展开了一个温暖的春天。
以前,我酷爱夏花的绚烂。那年夏天,我对数学的热情就如同夏天里那朵朵鲜艳欲滴的花,散发着火一样的温度。正是在那时,我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数学竞赛。面对这场竞赛,我激动万分,就像一团火,一路燃烧。心急如焚的我一拿到试卷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答题。过关斩将,披荆斩棘,不知不觉写完了卷子。我大致看了一遍,满意地点点头,见别人都在奋笔疾书,我伸了个懒腰,趴在桌上休息。
好不容易熬到了公布成绩。那一天,信心满满的我拨开层层人群,挤到前排,在光荣榜上搜寻着自己的名字。可是,我扫过一遍又一遍,却找不到自己的名字,当时就像挨了一记闷棍,那股痛渐渐蔓延开来。天空淅沥沥下起了雨,扑灭了我热情的火焰。雨水一滴滴击打着我的心弦,奏响了我失败的序曲。我的泪水也顺着脸颊和雨水一起“滴答滴答”掉落到地上。
因为这次失败,我一蹶不振,失落的感觉紧紧揪住我的心。——我的花园上空,是冬天的漫天大雪。我整日无精打采,连吃败仗,对自己的实力越加没有自信。终于,老师在看到我又一次遭受打击面如死灰时,忍不住上前询问:“你最近的状态可不大好啊!”我抬起头。“可我上回太自信,结果输了。现在我不自信,却还是输……”我微微啜泣,“我该怎么办……”王老师沉默了一会儿,出去了。
不久,老师拿回了一杯滚烫的开水和一碗冰块。“看你,哭得嗓子都哑了,喝点开水。”说完,温柔地把那冒着热气的开水递给了我。我为难地皱了皱眉:“太烫了,老师。”“那……不如来点冰块?”我把头晃得更厉害了:“太冰!”我十分疑惑,不知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那你说要怎么办?”我端起了冰块,倒进开水里,热气与冷气盘绕在一起,渐渐消失。抚摸着氤氲着淡淡水雾的杯子,指尖传来暖暖的温度,我舒服地眯起了眼。“你就像开水和冰块,老爱走极端。其实只有将两者融合在一起,才能找到温的感觉。”王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刚开始你就像一团火,过于狂妄自大,才会灼伤自己。而现在的你却像一个硬邦邦的冰块,冻伤了自己。只有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成为中和的温,才能发挥出你真实的水平。”
我茅塞顿开,顿感心中那一片寒冬的土地上升起了灿烂的太阳,融化了冰雪,唤醒了春天。